跳到主要內容
:::

簡史

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巴克禮牧師(Rev. Dr. Thomas Barclay) 於1876年創設「台南神學校」或只稱「大學」,巴克禮牧師為第一任校長。1880年英國母會資助與本地教會分擔興建第一棟校舍,約歷二十年校舍太狹小不敷使用,巴牧師返英募得奉獻一千英鎊,購地與新校舍於1903年完成。
學校經歷戰爭變遷等因素而多次停辦及廢校,1948年南部大會全體議員一致通過復校,更改校名為「台南神學院」,翌年滿雄才院長退休,黃彰輝牧師繼任為院長。1955年7月大興土木,修築巴克禮館與圖書館及辦公大樓,各於翌年竣工,新禮拜堂在1957年80週年慶時舉行獻堂典禮。自復校後,黃院長積極向各方勸募擴建圖書館。1962年獲得國際宣道會神學教育基金的鉅額授款,英國母會、金陵神學基金董事會、聖公會、衛理公會與本地教會及海外各教會的捐款,興建頌音堂、院長宿舍、教授宿舍以及圖書館(神學研究院),工程於1963年初竣工,於是年1月23日舉行奉獻禮拜。
隨著圖書館館藏量持續增加,需要一個教學與閱讀空間更大需求的圖書館。2017年三月開工禮拜,於2019年創校150週年歷史時刻,是年九月28日正式啟用「黃彰輝紀念圖書館」。當日上午在黃彰輝紀念圖書館前廣場舉辦感恩禮拜,一同紀念150年前馬雅各醫師與蘇格蘭牧師李庥的宣教事工,並感念學院首位台灣人院長黃彰輝牧師在二戰結束後出任院長,在困境中重建曾被勒令廢校、百廢待舉的南神校園。「黃彰輝紀念圖書館」,就是紀念黃彰輝牧師對台灣神學教育的貢獻,圖書館館藏豐富,目前藏書約九萬二千餘冊,是台灣神學研究之重心。





:::
諮詢服務
研究資源
服務項目
關於本館